关于持续做好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本息催收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18-03-07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各二级学院:

为做好我校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和本息逾期催收工作,督促逾期贷款学生及时还本付息,提高履约率,做到“应还尽还”,促进我校将来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可持续发展,现将2018年我校国家助学贷款本息逾期催收工作安排如下:

1、总体情况

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国家助学贷款本息回收情况通报,截止20182月底,我校共计16笔合同逾期,其中,201397日合同到期的5笔,201497日合同到期的6笔,2015920日合同到期的4笔,2016920日合同到期的1笔。

2、国家助学贷款本息催收工作安排及要求

1)高度重视、加强管理

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,加强监管,把贷款回收工作列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,切实采取有效措施,收集并更新贷款学生的工作单位、联系方式,告之贷款学生及时、按时归还所欠的逾期利息及本金,避免因此而产生的信用记录,影响其生活和工作。各二级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及负责贷款催收工作的辅导员,须将《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须知》(见附件1)及时通过挂网、发毕业班学生QQ群等形式,告之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基本流程。

2)加强诚信教育与信用宣传,增强催收工作的服务意识。

在催收的过程中要融入诚信教育,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沟通,充分了解逾期贷款毕业生的家庭、就业、生活等情况,培养贷款学生及时还款的意识,使其尽快还本付息。整个工作既要合法、合规,又要充满温情,充满服务。

催收过程中,请务必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(如:因病丧失劳动能力、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、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以及经济收入特别低的毕业借款学生,若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,须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相关书面证明),并如实记录。届时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将根据记录情况录入贷款系统(该记录将作为未来银行起诉或开具相关证明的依据)。

3)提高责任意识,在降低贷款违约率上下功夫

国家助学贷款是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一项长期工作。各学院要切实提高认识,把助学贷款催收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、一项维护惠民工程的大事来抓。确定责任心强的辅导员、班主任老师具体负责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和本息催收工作。希望各学院书记(副书记)亲自抓,可以通过电话、QQ、微信、邮件、校内网等多种形式与逾期贷款毕业生取得联系,提醒逾期贷款毕业生及时主动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,千方百计的做好逾期贷款毕业生本息催收工作,切实降低违约率。

由于本次催收的合同均已到期且产生罚息,并随违约时间的延长而罚息增加,故应告之其还款前,务必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联系还款事宜。

贷款催收短信模版:

**同学及家长:你的国家助学贷款已逾期,截至目前逾期贷款金额共**元。若需办理还款,请与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联系,或将应还金额足额存到安顺学院的还款专用账户,存款后请告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(0851-33245076)。因学校账户是对公账户,请务必在还款当月的19日前、在工作日和工作时间内到建设银行存款。”

4)各二级学院须在320日周二1700前,将催收情况记录表(见附件3)签字盖学院公章后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。

联系电话0851-33245076。其他未尽事宜,另行通知。

 

 

 

学生资助管理中心

二○一八年三月七日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学生资助管理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