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爱为梦护航 资助伴我成长

发布时间:2021-01-24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个人简介:王林,男,汉族,19988月生,中共党员,安顺学院人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。荣获2017-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、2018-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、2019年贵州省“高校团支部书记上团课”展示竞赛三等奖、2019年贵州省第四届师范生技能竞赛语文组二等奖、2019-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、2020年贵州省“三好学生”荣誉称号、2020年贵州省高校“请抬头——听我来讲思政课”风采展示大赛二等奖等奖励。

爱为梦护航  资助伴我成长

习总书记说:“我们都在努力奔跑,我们都是追梦人。”梦想仿佛是一种宣言,它昭示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;梦想也是一种姿态,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;梦想更是一种勇气,带着加速度在奔跑,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。在追梦的路上,国家助学政策为我的梦想保驾护航,一路伴我成长。

我是安顺学院人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。如今的我即将毕业,迎接另一段精彩的人生。回想这四年的大学生活,我真的很感激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助学政策对我的帮助。

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,父母年轻的时候就在外打工,日子虽然过得挺苦的,但也算是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。高考那年因为超常发挥取得了超出本科线50多分的成绩,正当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当中之时,父亲突然身患重病,住进医院,家中的顶梁柱倒了,这无疑对我们家来说是致命的打击。于是母亲一人撑起了一片天,她每天医院,公司,家三点一线,那段时间真的感觉母亲特别坚强和伟大,但是她头上日益增多的银丝,日渐憔悴的脸庞,让我也感受到承重的经济负担压得母亲喘不过气。拿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,高昂的学费让我的家庭不能承受,我想着弃读去工作帮衬母亲减轻家里负担,母亲却坚决不同意,她对我说:“孩子,你一定要去读书,老妈再苦再难也要把你供出来。”当地政府听说我家的情况之后,为我申请了助学贷款,并给了我500元的交通补助,就这样我独自一人踏上了求学之路,朝着梦想前进。

到了学校,在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,我获得了国家助学金,这不但大大减轻了我的家庭经济负担,让我的生活与学习得到了物质保障。父亲出院之后行动不便,母亲每天起得早早的牵着父亲出门锻炼,因为母亲的这份守护,我亲眼看着父亲一步步站起来迈出脚步,甩掉轮椅,丢掉拐杖。这也让我能够更加安心与专心地学习,而且还增强了我的感恩之心,让我更加懂得知恩图报,培养了我的生活自信心,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。其实获得助学金对我而言,并不纯粹是金钱物质鼓励,它最重要的本质是给我一种莫大的肯定、鞭策和希望,让我知道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我的梦想保驾护航。从贫困的家庭走出来,背负着学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,让我知道我不能有一刻的放松,这促使我更加专心的学习,不曾松懈自己的学习,每天按时到达教室,认真听讲做好笔记,通过自己的努力,我在大一、大二、大三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;校级一等奖学金。

不仅如此,因为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,我还积极参加了许多省级和校级的各种活动,因为老师们的指点和教导,也获得了一些荣誉:2019年贵州省“高校团支部书记上团课”展示竞赛三等奖、2019年贵州省第四届师范生技能竞赛语文组二等奖、2020年贵州省高校“请抬头——听我来讲思政课”风采展示大赛二等奖、校级朗诵大赛一等奖、艾滋病防治知识竞赛一等奖、征文比赛一等奖、微型党课竞赛三等奖等等,多篇文章刊登校报。正是因为有国家,学校,老师,同学的帮助,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报答社会,于是我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,假期去乡村支教。此外,我还做了一个关于“安顺地区红色文化研究”的课题,联系安顺地区的红色文化基地,例如王若飞研究委员会,王若飞故居等等,发放了1380份电子问卷,700份纸质问卷,搜集问题,整理资料,加强红色文化调查与宣传。尽管我的课题研究范围不大,影响较小,但对于坚定文化自信,提升国民道德素养,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传承红色精神,传播红色文化,我做出了自己的努力。

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道:“青年一代有理想、有担当,国家就有前途,民族就有希望。”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,我们不仅要让自己的青春不负理想,更应该努力奋斗、勇于担当。不仅不能辜负父母的期盼,更应该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,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联系起来。国家针对贫困大学生的助学政策,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,也体现了国家对下一代的殷切希望,我们不应该辜负国家的期望。应该树立远大理想,胸怀天下,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。国家的助学政策,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爱和人间的温暖,国家助学政策为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,为我的梦想保驾护航,使我能更顺利的成长、成才。

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:“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,人所能负的责任,我必能负;人所不能负的责任,我也能负。”深受国家助学政策帮助,我深知应该刻苦努力,学习到真本领,成为有用人才,服务社会,报效祖国。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,我努力储备自己的知识,增加经验,老师们无私奉献,毫无保留地帮助我,提升我的专业技能,带着我积极参加教学技能竞赛,获得院级语文组一等奖,校级文科组一等奖,贵州省语文组二等奖;而我平时有空就在外面教育培训机构兼职,看着学生们清澈的眼神和求知的目光,我在心里暗暗发誓:“我要用我全身的力量去教他们学知识、学做人。”我暗下决心,一定要担当起教育扶贫的重任,毕业之后,回到家乡,投身教育一线,让自己的理想在贵州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、开花结果。

回想这么多,一路以来,真的要感谢很多人,感激抚养我的人,因为你们使我不断成长;感激帮助我的人,因为你们使我渡过难关;感激鼓励我的人,因为你们给我力量;感激教育我的人,因为你们开化我的蒙昧;感激藐视我的人,因为你们觉醒了我的自尊。我相信,黑暗的天空因为有了群星的点缀而璀璨,平凡的我会因为有了感恩的心而不凡,习总书记说:“只争朝夕,不负韶华。”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,我一定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完成我的学业,实现我的梦想,为贵州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!   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学生资助管理中心